i
火焰也会阅读,它以独特的方式阅读一切;然而,它只会一种写作:灰烬。

#cp:白马探x灰原哀(宫野志保)

#听说贴吧出了点问题,经小伙伴提醒补发一下旧文

#首发百度探哀吧,五年左右的旧文

#第三人视角,第一人称预警


Chapter_1

昨天晚上来了太多人,这些办事的进门都不会在鞋垫上踩一踩,整个楼道全是泥巴鞋印,我不得不从五楼打好一桶水往下拖洗。

现在大概是几点呢?我没有戴手表的习惯,戴手表时间就会变长。现在太阳已经升到天空中间了,我沿着楼梯拖地,到三楼的时候听见脚步声。

是巴克小姐,那么现在就是七点三刻了。巴克小姐每个礼拜星期二、三、五的早晨要去上班,她应该是去实验室,她很年轻,这么年轻就有教授职称可不好,小姑娘二十三四岁的应该上酒吧,找男孩子,醉熏熏地回家。

巴克小姐是个冷美人,我不得不这么说。我带着拖把立到楼梯边,给她让路,她的细高跟发出很有节奏的声音。她一直往下走,过了一会声音没了,我听见她叫我:“阿德莱女士,您的猫。”

我赶紧把拖把靠在墙边,匆匆下楼,大懒猫利物浦伸开四肢躺在一级楼梯上,完全占据了可以行走的地方,我蹲下肥胖的身子,提防着朝前摔下楼,把两手伸到利物浦的前肢下,将他拖抱起来。

“真是对不起,巴克小姐,”我气喘吁吁地说:“您慢走。”

“没有关系。”她淡淡地笑了一下。嘿,她居然笑了,真是少见。

巴克小姐打开前厅的门离开了,我把利物浦往楼梯下扔,他发出一声刺耳的尖叫,在落地前保持了平衡。

“你给我小心一点,”我指着他的脑袋,“小心今天的猪肝没有你的份。”

他呜咽一声就躲到边上晒太阳了。那里本来是我的位置。

我的工作就是每天晒晒太阳。我是一栋老式高级公寓的门房,至少这破房子以前算是高级的。它坐落在剑桥城边缘,年轻的小伙子都不会愿意到这种地方当保安,况且这里薪水又低。所以我这个老婆子就在这里坐了许多年。

像所有的门房一样,我住在狭小的传达室里,每天守着14寸的电视,看电视剧和脱口秀,有陌生人来就按个电钮传达户主。我一炖牛肉门厅里就全是味道,而太阳在八点二刻会大片地照进门厅,当然冬天的时候可能要到九点多。

打扫楼道也是我的工作之一,这栋楼没有雇佣保洁员,这一份工资所以算到我的头上。我已经五十多岁啦,稍微活动一下也不是什么坏事。

不过我之前说了,昨天来了很多人。原因是出了一件案子,当我听到那个向我问问题的制服小伙子说这里死了个人,没把我吓出毛病来。当然我是说我经常看刑侦类的电视剧,不过这是不一样的,你想想看死人的事情发生在身边,还是我无数次看到进出大门的人。

死的邓普斯先生,据我所知是挺有钱的阔佬,我虽然是门房,但是对住户的事也不是了解太多。总之我十分庆幸发现尸体的人不是我,因为通常发现出事的都是打扫卫生的人不是吗?

我坐在传达室的靠背椅上胡思乱想,我想早上忘了提醒一下巴克小姐这件事,她兴许还不知道哩,多可怕啊,我都不敢到二楼去,我是说出事的是二楼。

看来昨天警齤察来过以后,今天就平静了不少,不知过了多久我听到门口有轿车锁门的响声,睁眼从窗户看出去,见到一个小伙子朝公寓走来,我带上老花镜,坐直了身子,在他进门的时刻叫住他。

“嗨,你好,请问你找谁?”

他停下脚步朝我看过来,这一转头可把我又吓了一跳。这个年轻人长得还真是好看,似乎也是二十三四岁的年纪,鼻子英挺,眼睛有神,茶色的短发很整齐。

“你好,”他走过来,站在传达室门边,“我叫白马探,是一个侦探。我听说这里发生了一起案件。”

侦探啊,这么玄乎的职业。而且这个名字很奇怪,不知道是希腊人还是日本人。其实我除了英语其他的一窍不通。

“哦,是的,就在二楼。昨天死了一个人。”我含糊不清地回答。

“谢谢,”他笑了一下,表情很自然,“昨天来了不少警察吧。您不用紧张。请问怎么称呼。”

“我姓阿德莱。”我不禁多看了他几眼,果然是一个不错的小伙子,穿着修身的西装裤,白衬衫暗红领带,外面套深褐色的长袖衫,袖子卷了起来。不错,看上去还有钱。

“阿德莱女士,您是这里的门房?”他问。

“是的,我在这里看门很久了。”我说。

“那我问您一些问题。不用紧张。如实告诉我就可以了。”

于是我重新回答了一遍昨天警察问的问题,还有一些奇怪的事情,小伙子拿着一本小册子记录,看上去很专业,当然他也很有教养,我的意思是我在回想的时候,他都不会打断,也没有说什么唐突的话。现在能找到这样的年轻人应该挺难的。

后来我听见细高跟鞋的声音,巴克小姐进门了,我瞥一眼墙上的挂钟,十一点,很准时,她似乎意识到这里有人,所以反而没有看过来,径直走向楼梯,很快就上楼不见了。

我回过神看向那个年轻人,他还在盯着楼梯的方向,眼神闪烁,说起来他的眼睛是罕见的红色,眉毛也蹙起来了。喔,看来他看对我们的巴克小姐有些兴趣。

我往椅背上一靠,说:“她姓巴克,雪莉•巴克。我没猜错的话是单身。”

“巴克?”他挑起一边眉毛回头问我。

“没错。不过我奉劝你一句小伙子,这个女孩子可不是那种普通的类型。”我意味深长地看着他。

“呵,”他也低头轻笑一声,“嗯,那是当然,我是说,看得出来不是吗?”

有段时间没说话,过了一会儿他说:“也许我该去看看现场了。谢谢您,阿德莱女士。”

“不客气。”我看着他走向楼梯。

  

Chapter_2

此后的一天里,还有警方和其他一些人到公寓里来。然而我是到那天晚上看电视的时候,才知道这个茶发年轻人是什么人物,电视上演了一个关于这个公寓的专题,我看到我也上了电视,然后还有那个年轻人,记者说:“著名侦探白马探也已经开始调查。”

白马探,白马探,不就是那个现在特别出名的多金帅哥侦探么。我真的是年纪大了脑子不好,诶哟,亏大了。

抱着种种遗憾,我上床休息。由于我每天大多时候都在闭目养神,所以真正睡觉的时间不多。第二天一早我就抱着毯子移动肥胖的身体坐到靠背椅上。

侦探小伙子带着第一片太阳光来到公寓。

“早上好,阿德莱女士。”他向我打招呼,他看上去比昨天显得疲惫,我猜他应该一整晚都在想这个案子。他走过来,又说:“我还需要到这里再看一遍现场。已经想的差不多了。”

“是吗?那真是太好了。”我说,我对这个案子的内容一点都不感兴趣,只是觉得可怕。

他站到传达室门边,拿出记事本写了一些字,然后撕下那页递给我。

“是这样。如果今天你有见到那个巴克小姐,麻烦把字条交给她。”他说,表情依然很镇定。

“没问题,”我点点头,斜眼看着他,“祝你好运。”

他微笑了一下,什么也没说,然后就走向楼梯。我刚拿起牙签,打算剔一下手指的指甲缝,就听见楼上传来高跟鞋的声音。这声音在安静的公寓里面显得特别的突兀。原来今天是星期三。

两个年轻人在楼梯上相遇了。

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,拿起扫把和簸箕就走到门厅里扫地。

没有脚步声,我偷看到两人面对面站在楼梯上,巴克小姐站在较高的台阶。

“……白马君。好久不见。”巴克小姐说。原来他们认识?这下子就有趣了。

“好久不见。Miyano。”小伙子说,他叫她什么来着?我想起他似乎是日英混血,那应该就是巴克小姐的日文名了。

“你来这里查案?”巴克小姐说,原来她知道出事了。

“是……Miyano,”侦探的声音在安静的早上显得比较低沉,“我之前一直不知道你在这。为什么从不告诉我一声。”

“白马君,我只是开始安宁的生活而已。”

“所以就要把战斗时期的朋友隔绝在外?”

“我并没有这样的意思。”

“Miyano……”

“对不起,我要迟到了。”

巴克小姐这样说着,错过侦探的身子下楼,小伙子站着没动,她手臂上挂着的驼色大衣拂过他的肩膀和手,就这样下到门厅里来。老实说,这个场景很是微妙。

“巴克小姐,”我喊住她,讪讪笑着把手里的字条递过去,“有人留给你的。”

美人微微眯住蓝色的眼睛,结果还是接过了字条。离开了。

“阿德莱女士,要一起来听推理吗?”小伙子说,朝楼上走去。

我不敢进到出事的房间,在门外看着侦探检查物品,神情专注,我都佩服他在刚才的事情发生以后还能定下心,这个年轻人果然是不错的。不一会儿有警官来了,侦探进行了精彩的推理,我这么说是因为所有的警察都面带敬佩,而且小伙子在推理的时候看上去更加帅气了,如果有年轻女孩子在场,不被迷住才奇怪哩,至于内容,其实我根本就没听他在说什么。

推理结束后他跟警官说了些话,走出门,抚了下头发,松松领带,然后看到我,又自然而然地笑了:“阿德莱女士,我想我需要提醒您,留心一下最近进出的人。犯罪嫌疑人还没有抓获,我猜他还会到这里来一趟,不过您不用担心,应该很快就能结束案子了。”

我说是。侦探又问:“您把那张字条给她了是吗?”

我心里颇有些得意地点头,他说:“谢谢,我约了她吃午饭。先告辞了。”

 

Chapter_3

莫妮卡给我挂了一个电话,她是剑桥某栋教学楼的保洁员,我前天还吃过她送的小甜饼,她的手艺不错,她打电话来多半就是为了这事,我告诉她我见到了白马探,是的,她是这个小伙子的粉丝之一,如果可以这么说的话。

上了年纪的女人多少有些八卦,我们讨论了一下关于这个侦探和我们巴克小姐的种种可能性,老实说我觉得他们挺般配。都是茶色的短发,相貌都是百里挑一的,年轻而且优秀。莫妮卡觉得我可以把这件事报给某个媒体。

就在我挑拣手头的各种报纸(我觉得应该考虑一下不同报社的酬劳)的时候,那一对尤物回公寓了。没有喝醉,勾肩搭背或者牵手什么的,实在是我见过最规矩的年轻人。此时是晚上九点三刻,一顿午饭,叙叙旧,然后去了别的什么地方,总之年轻男女的发展一般快得惊人,如果他们互有情愫的话。

我不得不说这个少爷是个不错的年轻人,很有教养,确实,跟女士礼貌地分手就离开了。明明已经到楼下了。

后来的几天,礼拜四他没有过来,礼拜五早早就等在门口,送巴克小姐去上班。之后他经常出现,我委婉地表达了我的祝贺,他说现在还是很好的朋友,眼睛里面好像有红色的光转动,他说请不要告诉别人,我不希望外界给她太多压力。实在是机灵的小伙子,我刚刚挑中了泰晤士报。

在又一个星期二到来的时候,白马探与巴克小姐在晚上十一点多回到公寓,这个时间上我的眼睛已经睁不开了,我示意巴克小姐有新的包裹,小伙子摸了摸她的头发就走出了公寓大门。

我听到一些细微的声音,我虽然眼睛不行了,耳朵倒还好使,有人正快步下楼,穿过门厅出去。他穿着黑色的衣服,卫衣还是什么的,带上了兜帽。我喊他:“先生是哪位?大概要几点回来?我要不要留门?”

他没有回答,本来走下台阶的白马小伙子又回头拦在门口:“先生,阿德莱女士在问你话呢。”

那人说:“滚开。”伸手去推侦探。小伙子想把他的帽子摘下来,那个人突然出拳,被闪过了,侦探于是使了一个过肩摔什么的把那人撂倒在地上。

徒然一声枪响。侦探捂住了右手手臂,发出粗重的喘息,又用血淋淋的左手从口袋掏出枪来。

我完全被吓坏了,巴克小姐压低声音叫我:“阿德莱女士!阿德莱女士!”

“哦……我……”,我勉强回过神来。她握住了我的手。

“请您立刻报警。别担心。”巴克小姐说着也向门厅里对峙的两人靠去。

蹲在地上举枪的那个人马上把枪口对准了巴克小姐,侦探从另一个方向走近一步,那个人马上又把枪口对准侦探。我哆哆嗦嗦地拨打电话,报出地址,重新看向三人的时候,见到白马探快速移动了一下,把手里的东西扔给巴克小姐,黑衣人瞄准侦探的瞬间,子弹已经打穿了他的手,他的枪掉在地上,被侦探踢开,而巴克小姐的手上腾起一股硝烟。

我再次被这个变故惊吓,睁大眼睛看着侦探将黑衣人压制在地上,巴克小姐蹲在他身边,取下丝巾给他包扎手臂,她的手动作得很快。接着有几个人进到公寓里来,穿着普通的衣服,我意识到那是便衣警察。

几个人把黑衣服的带走了,白马小伙子环视周围,我猜他发现我的脸色一定白得吓人,他又用惯常的微笑对着我说:“案子结束了,阿德莱女士。”

“哦,是的。你没事吧?”我稀里糊涂的说,难道他指的是之前的那件事,那个案子不是早就破了吗?

“我还好,是的,手臂……小伤不用担心。嘿,你说我们配合得好吗?”他用手指了一下自己跟巴克小姐。

“你们……我说,巴克小姐你难道是卧底吗?”我想起以往看过的电视剧。

“不是。我只是个科学家。”美人又露出了难得一见的笑容。

 

Chapter_4

利物浦躺在公寓大门上享受临近正午的阳光,他对昨晚发生的一切毫不知情。而我还沉浸在这个恐怖的夜里,很多年前的事情搅得我心中烦闷。

从昨晚巴克小姐开车送白马探去医院以后,我还没有见到这两个人的影子,我听见汽车的引擎声,从传达室的窗口看出去,对面街上停好了白马探一看就知道价值不菲的红色跑车。巴克小姐从驾驶位那边打开车门,她穿着白裙子和卡其色的短风衣,侦探穿着深蓝色的衬衫,右臂包裹着厚实的绷带,西装外套搭在左手上。

初春的阳光并不灼人,两人牵手走向公寓,在公寓的台阶下停住脚步,面对彼此说着什么,相拥,搂住腰和脖子,在柔软的春风里亲吻。

这个场景一下使我忆起三十年前,我也曾是这个大学的一员,和他不顾一切的爱情,那时候他的死亡,将我一生封印在了这窄小的门房中。回忆那些日子,我所有贫乏的词汇都奔涌而出。在公寓前将世界弃置身后亲吻的年轻男女,他们让我想起了我的过往,那些恍如隔世的旧时光。


- Fin.-

评论(6)
热度(426)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